2007年1月1日 星期一

Java 物語

有人說 Java 就是一堆名詞 ,這道盡了走入 Java 世界後有多麼繁多的專業技術要學習。
或許有些不是那麼重要。不過慢慢跨入 Java 世界的同時,一堆障礙一一浮現漸漸擋在你眼前。

如果拿求學的階段來比擬 Java 技術的養成學習的話,基本語法算是小學低年級。你可以寫 applet、awt、 swing 當回家作業,繼承、封裝、多型是告訴你世界的長相,存取scope教你怎麼交朋友。而執行緒是你的體育課。最後SCJP就是你的期末考試。

接著學習Jsp/servlet 使你從小學跨到中學,J2EE會成為你的學校,你學的東西比小學想像的還多,Java beans、java mail、jdbc、Design Pattern 這些都會成為你的回家作業,你總是有寫不完的回家作業,考不完的試;你需要學得隱含物件、EL、JSTL這些字彙,然後你還是要準備SCWCD期末考試。

當你想再往前跨入大學時,這時候你會跑jakarta project補習班,
另外SCJP、SCWCD是你的準考證,進到大學後 struts 老師就開始考驗你的耐心,
你會覺得 spring 學長是多麼受新鮮人歡迎的,hibernate 好像你的女友,改變了你的想法。
再來你可能會想修 jwsdp 輔系,面對 thinking 、effective可能是你啟蒙老師,有時候修課老師會突然丟個像 JSF、EJB 的東西當你的苦作業,而當你發現 json、ajax、ruby on rails 後,這會讓你驚訝懷疑得說, "他們作弊!" 。 最後老闆內心偷笑,才會跟你講,有個叫 POJO 的東西。

關於EJB,你的老闆說,想作學術研究的再來吧。

以上是看到下面文章後的出發奇想,其實不怕新名詞,只是怕沒時間學
這時候我想,怎沒人要出一本 Java 辭典。

《POJOs in Action》最佳J2EE減肥寶典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hibernate像女友?
正嗎? XD

Unknown 提到...

像你的學弟,指使他幫你搞定資料庫物件連結。又像你的新女友,讓你投懷送抱,拋棄了你的jdbc前女友...

你的女友你敢說她不正嗎? 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