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

linux 解決 FTP Client 顯示中文目錄與下載問題

沒有留言:
當我們常在用ftp下載傳檔案的時候,時常發生的就是目錄亂碼的問題,尤其使用linux的時候中文顯示一般可能都會是亂碼,原因是對方ftp server使用的是windows系列的平台,所以在目錄資料夾或是檔案名稱都會是以MS950 or Big5的編碼,所以linux預設使用UTF-8的情況下,自然ftp client軟體顯示不出中文的檔案和資料夾,也就無法下載了。

其實知道原因後,這邊有個很簡單的解決技巧,首先我們下載FileZilla ftp client來使用,一開始連到ftp server時中文是顯示亂碼的話,只要修改站台設定的字碼集就行了,如右圖所示,自然在重新開啟連線後,中文目錄就正確的顯現了。

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

ubuntu 8.10 安裝筆記

沒有留言:
這次花了點時間在toshiba M800 安裝 ubuntu8.10的
為何裝8.10 而非 8.04 LT呢?
原因很簡單,因為只有8.10支援M800的顯示驅動
以至於安裝過程 顯示沒有再次掛點

以下紀錄了必裝套件

安裝ubuntu 8.10過程不必說了,網路上教學很多。比較有趣的是聽說8.10有支援usb隨身碟安裝了,不必在自己手動改啟動選單的設定。不過本人此次選擇用wubi在Vista上安裝。
過程出現了點問題。比如說vista執行wubi的時候是出現亂碼,還得花時間去裝applocale改成簡體並建立超連結才能顯示,而改用applocale的時候還要注意要讓程式以管理員身份去執行,這是vista不方便的地方。雖然他是學linux,但是有些程式執行錯誤都不會提醒是因為沒有權限修改設定的關係。
然後在用wubi安裝的時候發生了很奇妙的事情,因為我的source是光碟映像檔,跑完wubi建立映像檔後,他會要重開機才開始出現ubuntu選項去安裝。但是因為執行完wubi後光碟會自動退片,他就出現找不到虛擬光碟機的wubi.exe執行檔的錯誤,會造成建立ubuntu開機選項沒有建立,則重開機要正式安裝ubuntu會直接進路入vista,所以最好還是wubi執行檔放在硬碟上執行比較好。

裝完ubuntu後的第一件事情是
1.選擇安裝語言支援,在選一次中文,有TW選TW,然後更新所有讓所有的選單程式中文支援完整。如果沒有錯先前英文的畫面重開機後都中文化了,並且輸入法也有新酷音了。在使用ubuntu8.10版的好處是更新完後的中文字型比以前好看多了,也蠻清楚的就不用花時間去抓微軟新黑體來設定系統字型等。

2.安裝CCSM CompizConfig Setting Manager,原本是簡易的,但是我裝了後他也裝了細部設定的Compiz fusion,基本上如果顯卡Driver沒有問題則預設的三種特效模式可以使用。但是如果要自訂特效的話就必裝CCSM了,不用說了ubuntu就是要玩特效,裝吧 除非顯卡驅動不支援(有限制的硬體),快去更新驅動程式。
必用特效:
Move Window(設定移動視窗透明)、window Preview (工具列的視窗預覽 同vista)、
Shift Switcher(同vista的視窗立體切換super + tab)、Scale(所有視窗攤平切換特效shift+alt+up)、expo(桌面切換特效super+e)

3.Cairo-dock 這是仿Mac的dock比以前裝的awn簡單並且好看多了

$>apt-get install cairo-dock cairo-dock-data #安裝
$>cairo-dock #執行


4.影音
KMplayer
套件管理 search KMplayer
# gstreamer
# w32codecs


5.PCMANX

sudo apt-get update
sudo apt-get install pcmanx-gtk2


6.Msn
安裝 emesene or amsn 看個人喜好


參考:Ubuntu 常用軟體介紹